业务圆桌会
背景与挑战
一、企业内部运用

业务圆桌会运用于企业内部,可以适用于战略共识、变革推进、问题解决、跨部门协作、管理者能力发展等方面的研讨和学习。

二、企业与外部合作伙伴的合作运用
业务圆桌会运用于企业与上下游客户(例如:供应商、生产外包商、经销商、企业级大客户等等),可以服务于对话共识、协同共赢、创新变革、产品与服务提升等目标。
三、跨组织的合作运用

业务圆桌会可以在行业协会、私董会、公益组织等领域运用,可以服务于多种类型的商业目标,例如促进对话、问题解决、资源整合等。

目标与收益

业务圆桌会聚焦快速解决问题、深度对话,并促进问题拥有者自我觉察和学习。它的收益可以概括为:

一、问题解决
  1. 在业务圆桌会中,可以通过小组成员的提问和经验分享来解决学员的个性化课题,最大化地启迪智慧分享经验,通过解决不同成员的多角度、多类型的问题,使组织成员共享智慧,为组织创造更大的价值。
二、能力发展

在圆桌会议中参与者会大量的使用到聆听和提问两项技能,而这两项能力是发展领导力核心的基础。有洞察力的提问可以促进自我觉察,改变心智模式,从而使我们发生深刻的思维转变。同时,在项目中我们可以针对每个人的长短板,通过反思、反馈来发展个人能力,通过持续跟进辅导,以及建立学员间的伙伴教练关系,持续的提升个人的领导力。

三、促进对话
  1. 业务圆桌会是一种非常好的对话形式,通过鼓励小组成员放下评判、不预设立场,打开好奇心,不断提出有洞察力的问题,促进成员深入的反思,从而获得洞见,这样的学习形式有利于大家放下彼此的芥蒂,敞开心灵,许多有价值的对话就发生了。如果业务圆桌会用于不同部门、不同组织之间的问题解决,更有利于吸纳不同观点、融合创新、打破部门和组织的围墙,通过他人视角发现彼此的思维盲区和管理盲区。
设计思路

在业务圆桌会中,小组会经历六大关键历程(如下图):

在陈述难题、澄清难题、重构难题这三个环节,小组成员一起对问题层层解构,促进小组成员和问题拥有者对问题真正的理解和认知。通过百年基业长期的行动学习实践证明,管理者所提出的亟待解决的问题80%都不是真正的问题,有些问题是一些深层问题所呈现出的一些现象(症状),一些问题仅是系统性问题中一个次要环节,还有一些问题太发散太宏观无法聚焦,等等,因此业务圆桌会的前三个环节非常关键,它帮我们找到真正的问题、聚焦问题,这个过程促进成员间的真正对话,增加理解,最终使小组成员对问题达成共识。问题找到了,找到问题的解决策略才成为可能,所以我们常说:找到真正的问题,答案就在背后。
问题达成共识后,圆桌会进入他山之石环节,在这个环节,小组成员交流彼此的经验,提供建设性意见,交流和对话从小组内扩大到研讨会所有参会人员,最大程度挖掘出所有参与者的经验与智慧,使问题拥有者获得更广泛的支持和更多解决难题的思路,同时也使所有成员从中获得学习。圆桌会的创新行动这个环节,小组成员将协助问题拥有者确定行动策略、制定行动计划,明确职责,树立信心,最大限度确保问题得到落实和解决。
至此,问题解决环节就完成了,最后小组进入学习和反思,实现学习迁移。圆桌会的设计思路符合双环学习原则,使参与者对问题有更系统性的思考同时,更能觉察到自己的思维盲区,从而获得思维的转换。通过教练的引导,同伴之间的反馈,深度觉察我们的学习模式、思维模式、心智模式,以及解决问题、团队沟通、人际敏感、提问与倾听等等能力中存在的优势和不足。

业务圆桌会的适用情境

根据会议目标、需要解决的问题数量,圆桌会可以设计为1-3天,典型运用为2天。

一、企业内部运用
  1. 业务圆桌会运用于企业内部,可以适用于战略共识、变革推进、问题解决、跨部门协作、管理者能力发展等方面的研讨和学习。
二、企业与外部合作伙伴的合作运用
  1. 业务圆桌会运用于企业与上下游客户(例如:供应商、生产外包商、经销商、企业级大客户等等),可以服务于对话共识、协同共赢、创新变革、产品与服务提升等目标。
三、跨组织的合作运用
  1. 业务圆桌会可以在行业协会、私董会、公益组织等领域运用,可以服务于多种类型的商业目标,例如促进对话、问题解决、资源整合等。